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

緊鎖的心扉

千人萬人的芸芸眾生裏,你就站在那裏,平平凡凡。而我,不經意間看見了你,冰凍千年的心,突然在這一刻溫潤如玉,溫柔如水,桃花一樣盛放,燦爛。沒有徘徊,沒有猶豫,沒有想過要義無反顧地無可救藥,也未曾打算海誓山盟到地老天荒,只是,這一切都來得如此----天經地義。

一見傾心,才是愛的本質,日久而生的是情,無關乎愛。愛情唯有立根於世俗,方能綻開。世俗的愛情,雖然情多愛少,只是,世俗的我無法超脫到世俗的世界之外,卻只好心甘情願地承受愛情的世俗。然而,我,卻世俗得死不悔改。

那個春天的黃昏,天意微沉,失落得如同失戀時的情不陰鬱。此刻的陰鬱,不似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黑雲低壓,也不似夜濃如黑的暗無天色,而是一種瀲灩的朦朧迷幻,看不見雲纏霧繞,看不出山光水色,四圍六合的濃淡好似一滴香墨入清水之中,蕩染開來,將天地繚繞。雖然黃昏,卻不昏暗,依舊辨別得清書上的墨香字跡。時間一長,不免眼目酸澀,我無意間進了你的空間,目光再難收回,心思再難平寧。

只需一眼,就此傾心。那該是怎樣隔世容顏?也許,令人傾心的女子,姿色並不出眾,只不過是冥冥之中,鬼使神差的情懷抖動。我死死盯著,你的笑容湧入我的視線,不早不晚,不偏不倚。我連你的樣子都來不及分辨,緊鎖的心扉,豁然打開,暢朗得如同晴天霽雲,冬雪春風。我心靜如湖,你的出現是點水蜻蜓,雖只於水面輕輕一吻,漣漪卻一道一道地渲染蕩漾,從湖心波及一片汪涵。

我深深地凝望,佇立原地,傻傻地站在那兒,一動不動,呆若木雞,面容紅潤,拈花微笑般的滿足。遇見你,好似春日的午後,穿過翠碧的阡陌,邁過淺青的石橋,沿著濕潤的河岸,越過初開的花叢,突然之間,邂逅了一樹桃花的燦爛絢麗,猝不及防。神思漂遊,早已忘記了要讀的書,要誦的文,要背的詩,不是美人的顏色,只是撇不下心跳的感覺,為這一刻,已等去了千年,下一次的輪回,太過久遠,怕沒了繼續等下去的忍耐與堅毅。

微沉的天終於禁不住雲的溫存呢喃,點點滴滴地落下瀟瀟的細雨來,隨風飄,最後滴成雪花在飄。雪花擦過臉頰,清涼卻不冰冷,喚醒花前的美夢,天色於無聲之中暗淡下來,一縷一縷的與時光絲絲入扣,讓人感覺不出它的銷黯與沉逝。傾心的女子也不知道在何處。遙望前處,一直以為你在,原來,心中所見不過是你如煙的倩影,你僅有那麼一瞬劃過我的眼簾:一瞬之前,不知道你在哪;一瞬之後,你便已遠去,如流光飛逝,無處再去尋覓。花非花,霧非霧,來如春夢不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